在天然水蛭素治疗血栓研究上获进展

  

近日,我室在在天然水蛭素治疗血栓研究上获重要进展,通过仿生纳米递送天然水蛭素,实现了无创溶栓和有效抗凝。相关成果以“Biomimetic Nanoplatelets to Target Delivery Hirudin for Site-Specific Photothermal/Photodynamic Thrombolysis and Preventing Venous Thrombus Formation”“Platelet-Covered Nanocarriers for Targeted Delivery of Hirudin to Eliminate Thrombotic Complication in Tumor Therapy”为题,在线发表在SmallACS Nano杂志上。本研究创建了一种基于血小板膜的仿生纳米递送平台,将水蛭素靶向递送至血栓部位,实现了无创溶栓和有效抗凝。

ACS Nano杂志发表文章的题目为Platelet-Covered Nanocarriers for Targeted Delivery of Hirudin to Eliminate Thrombotic Complication in Tumor Therapy,如图1所示,论文研究开发了一种血小板膜修饰的仿生MnOx/Ag₂S纳米花平台(MAHP),结果显示,血小板膜的修饰后可显著延长药物血液循环时间,MAHP具有良好的血栓和肿瘤的靶向能力,实现了肿瘤治疗和血栓治疗的双重功能。

1. MAHP仿生纳米递送平台制备及其同时治疗肿瘤和肿血

Small杂志发表的文章题目为Biomimetic Nanoplatelets to Target Delivery Hirudin for Site-Specific Photothermal/Photodynamic Thrombolysis and Preventing Venous Thrombus Formation如图2所示,韩鹤友教授团队采用短期溶栓与长期抗凝相结合的策略,搭建了一种具有血小板膜修饰的卟啉共价有机框架纳米平台,黑色素(源自墨鱼)共价接枝卟啉COF,将水蛭素加载到的孔中,并进一步涂覆血小板膜,以获得 HMPC@PM(图 2a)。水蛭素可靶向递送至血栓部位,在激光照射下,通过热疗和活性氧进行无创伤溶栓治疗。这种双模式溶栓有效地避免了来自破碎纤维蛋白的微小碎片的再栓塞。更为重要的是缓慢释放的水蛭素的可有效防止血栓复发(图2b)。

图2. HNPC@PM 仿生纳米递送平台制备及其水蛭素溶栓机制

   综上,本研究工作为治疗血栓相关疾病提供了新的思路。

      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李书挺、张凯和马召玉为该研究共同第一作者,韩鹤友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02/smll.202203184 download.pdf

https://doi.org/10.1021/acsnano.2c06666 dowmload.pdf

Comments are closed.